2011-02-02

20110131 冬雨訪侯硐


久未一走台灣近郊,在逼近2011舊曆新年假期前的兩個尷尬工作天,特別請了一日特休假,打算找近日身體微恙的媽媽與考完試等放榜的小妹出門散散心。僅管另一波刷記錄的寒流才於上週六報到,才送走冷鋒的星期一仍註定要陰雨綿綿,但管不了太多,只是老媽嚷著必須準備過年而最後變成無心出遊,於是才臨時變節我自去年中讀完這篇刊載於《破報》的『引領社區自主營造的貓咪們-看侯硐村落的裡應外合』一文即叼叼念念的拜訪侯硐,即變成了加上小妹三人的綿綿冬雨郊遊記。

-------------------------------------------
說也奇怪,我從來也不是小動物的迷戀者,除了偶爾會被有著清澈真誠雙目的狗兒觸到赤子之心的那一面(大概是家裡有狗所產生的好感),但對於貓仔卻始終保持著應該有的距離,可能也是為了回應多數的貓對待人類那種高傲優雅但適當的天生態度吧!不過,早在位於瑞芳鎮幾乎没落的侯硐因小山城尊重貓權,而後來以貓村稱號爆紅前,即因獨立平面周刊《破報》去年7月的某期談及了這座依山而居的老齡小村落,在透過記者淡而深刻的描述筆觸,而讓第一次聽聞侯硐的我,在見此地的百來居民既不是用人類與生俱來以佔有或寵愛之名來展示對弱小生命的在乎,也不是以一種刻意地全然無條件接納來證明其對生命的尊重等,居民們取而代之地採用一種那麼純乎自然的方式,與百餘隻的貓咪共享著這塊小小的土地,並彼此尊重過生活的方式與態度,「如同阿公說著死了多少貓咪一樣,在前些日子去世的當地住戶石頭屋大哥,對彼此來說幾乎是同等沉重又輕盈的重量」記者這樣寫,於是就在讀文的當下,我除了對這個人貓大家庭建立極為深刻的印象,也想著找一天非得去看看這個人貓共建的家園,即使村落後來因此聲名大噪,不可避免的資本爪子伸手而來,現實利益會讓很多東西變了顏色與本質…。

在侯硐的貓仔居民都有著好帥的名字,
今日的侯硐拜訪行,就循線找找他們的貓跡。
本圖來自破報復刊621號(7/30-8/8/2010)封面照片

不過訪侯硐的計劃一拖就是半餘年,而且還從最合適的陽光季節變成了陰晴說不得準的冬日。中國新年假期前的兩個尷尬工作日,僅管未遇公司爽快地讓我們放個連休假,但就想趁此機會,帶著老媽與妹妹乘車出遊,而原來直至活動的前一天,我們都還未拿定主意是否要驅車過雪隧到宜蘭,但那知一個轉念,侯硐這個一直都放在腦中的地名就靈光乍現,只是後來的行程變成了老媽急於處理年菜而臨時向我們告假,於是等待不到冷鋒才剛過境的冬陽可能現身,就在陰雨綿綿的星期一,帶著前一晚裝入手機的整理好電子旅遊資料與地圖,一行三人迎北朝雨而去(越北雨越密)。

位於侯硐車站正對的新起願景館,是我們來到此地第一個駐足的點。

願景館裡縮小還原當年這裡的運煤景況給我們看。

遇見的第一隻貓,叫做馬鈴薯、還是麻糬我也忘了,但見肥胖的牠看來心情不甚好,
後來願景館的人告訴我們,牠早上跑進館內搗蛋一番,說是跳進了"上圖"的模型裡玩耍,結果就被警衛伯伯揍了…
而有脾氣的牠就開始結杘面 – 這性子一使就是到我們離開,真是給牠拍拍手。
(喔!對了!說有掛鈴的貓仔是結紮了)

三隻秤不離陀的貓仔,原來是一家人,後經當地人介紹才知鼻頭黑黑的花貓是媽媽…但…

這隻"宅急便"是真正的恰北北,回頭還有這一家人的戲。

鎮守涼亭的花花貓咪。這麼肥,應該吃很好喔!

涼亭花貓的喝水姿態。

確實很信任人類,很爽的任我們摸摸。

還是涼亭花貓的鏡頭,誰叫牠實在太好相處了,拍照不會亂動耶!位於其身後是運煤橋。

其實在溫度計始終徘徊在10的數字附近,以及有著目測也知一時半刻不會停歇的雨的情況下,一直都很擔心我們特地前去一親芳澤的貓居民們會躲回後來志工們為牠們蓋的木頭豪宅,結果將車停妥在較遠的停車場,徒步走回與侯硐火車站比鄰的村莊中心,才發現我們的擔憂根本是多餘的,晴天、雨天、夏天、冬天、上班日及週休二日,村子裡的大小住戶都還是一般的安居樂業,所以一路上冒著細雨閒晃的當地貓其實還真不少,此景自也讓我們看了怪興奮的,也僅管我們覺得雨天仍有著絡繹不絕的訪客們(包括我們)還真有叼擾這群小老百姓們之嫌,但後來又覺我的想法實在見怪不怪,因為誰不是在見了這些貓居民們普遍的睥睨表情,就猜他們根本習以為常以及不為動 – 跟訪客討東西吃是偶一為之(貓裝可愛會讓大部份的遊客被打敗吧),也當可對於因為牠們而讓自己的家園不僅在「一夕之間」成為亮點,並為原來日漸蕭條凋零的家園注入活絡的希望早已了然於胸,至此,也真覺得這是這些貓仔回饋一直無私像待牠們如真的家人的當地善良人民的最好方式,是吧!?

這天初到侯硐,先逛上位於火車站對面的願景館一圈,跟著照片牆用很表皮的方式輕淺探訪村落的那段煤礦歷史足跡,一回頭發現此刻也來到正午時分,飢腸轆轆的我們,於是按著網友們的筆記,移至正對火車站的老麵店,說是招牌掛上「古早味麵店」以及其鄰的我們也不知名的店都是不錯之選,因此隨意擇了一家,找張桌椅坐了下來,照著感覺三人各自點了陽春麵、湯米粉、乾板條(拒蒜勿入)以及幾碟小菜,豈知一一上桌的油豆腐、燙青菜、燙豬肝與嘴邊肉份量大到讓人看了就半飽,而在餐後一算帳竟要新台幣400元,在這樣的小吃店花這樣的預算其實也真正讓人咋舌!

一個飽到不行的午餐,當然也得散散步消化一下脾胃,於是就撐著傘隨意逛逛這座櫛比鄰次雖比不上附近的九份,但依山而居仍甚有古樸之味的小村落,也順勢去敲敲那些曾看過照片的貓居民們的門,而雖然天氣濕冷讓我們無法將腳步向內移往諸如「100階神社」、「內店仔」(店鋪街)、「礦工宿舍」(內寮仔)等景點,但仍是跨越運煤橋,俯瞰其下的基隆河水與遠眺三貂嶺群峰,並快速一訪1935年開礦(昭和10年)的猴硐坑,結束今日的快速短暫,其實什麼也沒有看到的冬雨訪侯硐行。

回台北的路上,沒忘了按抄來的資料,在路途必經的「米詩堤甜點王國」,外帶上口感新鮮的滿是地瓜餡的招牌黃金泡芙,以及幾個糕點,當然也包括大家都推薦的紐約起司,待在米詩堤心滿意足地帶上一袋的甜點,回頭再看即便有雨仍是一片好山好水的此地,於是預約天氣還暖時節,再來用雙腳更深刻感受侯硐這座確實比貓仔這件事還要更多以及有意義的歷史痕跡了。

我們飯後踱步回到剛剛一家三口貓家人出没地點,兩個小孩的默契。

後遇貓家庭的放飯時間,那知「宅急便」一個箭步站上最佳「用餐」位子獨享食物,
媽媽一靠近竟然就迅雷不及掩耳的刮媽媽一個耳光,實在不孝!

還好後來媽媽自己將碗撥倒,大家才都吃午餐了。

我們也想去找最有名的「黑鼻」。

未找到「黑鼻」,倒是遇見了一隻用單眼偷瞟遊客們的很有長老味道的蒙面俠蘇洛貓。

走訪甚有味道的侯硐古城。

尾巴好美。

先生還是小姐,請問你那位?

獨眼龍…好帥的眼罩。

這個看起來好像在「使性子」喔!

住在這裡與侯硐村潮起潮落好幾年的樣子。

也是彷彿在這裡好久好久了,可以跟你說很多很多這裡的故事。

這就是生活。


露出貓尾巴。

承當地居民的提點,很高興認識你,蝙蝠俠。

有點像黑鼻,但鼻頭不夠黑不夠大啦!

「帶便當」了。

小迷人。

運煤橋上的末端工廠。

橋下的基隆河水與遠眺的三貂嶺群峰。

這隻猴才是侯硐的LOGO啦!這是因當地山上岩洞有猴子群居的淵源而來。

食記
米詩堤甜點王國 ─ 台北縣瑞芳鎮明燈路一段6之1號
瑞三福利餐廳 ─ 台北縣瑞芳鄉侯硐路45號
阿蝦古早麵 ─ 侯硐車站附近
大麵發古早麵 ─ 侯硐車站附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